蹈海

因信称爱

诗人



书商载着三千货物驾船通过一片死海,此海在数百年间淹没无数船,正午一过,巨浪滔天,船被打的支离破碎。书商勉力攀附一块残木在海上飘荡,此时才见到真凶,原来此海中自数百年前就栖息一巨大的海怪,海怪作乱,过往船只尽数沉没。

海怪绕残骸环游一圈,忽然口吐人言,问书商是否也是诗人,方才它在水下潜行时听见了书商在甲板上头念诗。书商诧异,摇头答自己不过一介商人,买卖文字,自然是算不得。海怪听罢沉入海中,不一会又浮上来,它向书商道,自己在这数百年里也写了数千行诗,不知是否能拿去给书商出版,没等书商答话,它便自顾自的念了起来。念罢,眼神期翼的向书商。

书商不忍告诉它那诗实在糟糕透顶,又忧心自己的性命,只得勉强称好,海怪瞪着一双巨目瞧他,又摆动着庞然的身躯,再次沉入水去。此后数十日,海怪将过往沉下的船只中遗留的食物带给书商,每日给书商念诗,书商忍耐着听着,就当做阿谀,就这样一日日的过。

又是个月圆夜,海怪一如既往的浮上,却并未念诗,它打了个响鼻,只是静静的浮在月亮的清辉下。半晌,他告诉书商数百年前也是这么个月圆夜,一艘商船航行至此,它恰巧浮上欣赏月色,便听到船上传来吟诗的声音。海怪不懂文学,但即便是如它一般蠢笨,也依旧无可抑制爱上了那美丽的诗句,它了解自己,却也忍不住花费了数个百年去写诗,试图触碰那遥不可及的文字。它赫然的说,想必自己对诗人拙劣的模仿,也早就被书商看出来了。海怪只拥有那么点才华,现在也已经用尽了,它实在是写不出来了。

书商讷讷的听它说完,沉吟许久,这才慢慢告诉海怪,他并未听说过诗人的大名。海怪大惊失色,痛惜竟有这样的明珠蒙尘,书商又想了再想,又是极慢的语速说完剩下的部分。他虽然并未听过诗人的名字,却听出了海怪复述的诗歌的语种,而那个位于山脚下的小王国,早就因一场天灾消失在了数百年前,王国的一切也就就此失传了。

原来如此,原来他在那趟航船归乡后,就死去了呀。海怪茫然的瞪着眼睛,眼睛里头有个圆而大的月亮,它慢慢的淹没在水中,原来如此,大海没杀死他,我也没杀死他,但他还是死了呀,真可惜,真可惜。

书商看着它沉入水中,想着它或许不会再出现了,然而第二天,海怪还是浮了上来。此次它不再做多余的事,而是恳请书商将它所记住的诗人的诗记录下来,让更多人看到也罢,它不忍心看诗的骸骨在它的心中腐朽。书商哑然许久,还是答应了,于是海怪便慢慢的、温柔的将它们悉数念出,它的语调像朝圣者,也像情人,每次呼吸间都夹着一个世纪的徒劳。书商记录完整后,便带着诗歌,被海怪送往浅海边缘。

他一登岸,便着手整理它们,但到了要发表的时候,他却迟疑了起来。

书商一开始也并不是书商。

他也曾梦想做个诗人,奈何没有天分。人世间许多东西都能买下,也有许多东西能慢慢拥有,然而在文字上的天分,没有,那就真的没有了。他在人生的前半截写了十年,意识到自己已经穷途末路,不甘心,又写了五年,无果,痛哭着折断了笔,再不碰诗句分毫。此时他又动摇起来,书商呆立在房中,意识到自己想通过买卖文字折损它的行为,竟然是这么可笑,而他却一意孤行了这么久。诗人的诗,哪怕被历史焚毁了,竟然也能被深渊下的巨兽记住,他写了十五年,没人记住他的名字。书商慢慢走回房中,把那些细致的稿件看了又看,神情中满是倾慕,随后他将它们扔进火堆,烧了个干净。

书商不再做买卖了,仿佛一夜之间他体内的所有鲜活都被抽空了,让他瞬间白头,塌落下去。一年,十年,二十年,书商已经是个老人,某日,他又重新振奋,租了船,载着三千货物出海去了。依旧是这么个月圆夜,他站到了甲板上,海面平静温和,与过去他来时截然不同。书商慢慢的走上前,一跃而下。

下沉的间隙,他做了个美梦,梦中他毫不犹豫的挥笔而下,无数词句从他的胸口涌出,像是一群扑棱飞起的白鸽,漫天的遮蔽了目所能及的群青色。他写了数千行的诗,而在他落笔的那刻,便将它们尽数遗忘。

书商醒了。

他发现自己正躺在海怪的背上,周围风平浪静,他突然开口,我把诗人的诗都烧了。

我知道,海怪回答他。

我以为你会吃掉我,或者把我扔进海里。

我不用这么做,你已经快死了。

书商恍然,是呀,他已经是个老人了。他突然觉得有点快乐,于是继续说,但是我把你念给我听的,你写的诗集结出版了。

海怪打了个响鼻。如何?

很烂,滞销到我破产啦,他大笑起来,因为你和我一样,也没有才华呀。

……其实不写诗,也是有很多事可以做的。海怪突然闷闷的出声。

我知道,他答。

数十年间他问自己,愚蠢么?愚蠢。值得吗?又说不准了。或许写也是种诅咒,能拿笔,就总不甘心,哪怕是这样清晰的了解自身的贫乏,也无法放手。他想起年轻时的自己折断笔时的嚎啕大哭,竟也远的像是个梦了,然而一个梦做数十年,那究竟算什么呢。

从什么时候起,他除了写诗,再也做不了其他了呢。

可他是真的写不下去了呀。书商躺在海怪的背上,慢慢的想着,此刻万籁俱寂,黎明将至,世上生灵即将从安眠中苏醒,他眨了眨眼睛,小声的哭了。

 

 

 

END。

 

 

评论
热度(15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蹈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