蹈海

因信称爱

魔法师的弟子

给我们可爱芽芽的五百年前的生贺,爱你啦 @八音 




林在整个魔法协会里处于一种不上不下的尴尬状态,资历太老,毫无建树,理当是爹不亲娘不爱那派,但老一辈对他又很客气。瑞克资质好,长相佳,气质端正,身高腿长,之所以倒霉催的被分派给了林当弟子,完全是运气问题——入门成绩他很优异,但老师完全是抽签选的。同学们对他的前途表示担忧,幸灾乐祸的同情一番,优等生瑞克便被送到了吊车尾的林手里头。

按说弗列威德家的血统理顺,也不该长出林这么个不上不下的硬茬来,偏偏他占了协会常任的一个位置,说到魔法,却半个也用不出来,出门竟然都是骑马——坐着位子也不嫌烫,把刚进门的瑞克好一顿调戏,便高高兴兴的把对方也扔上马背去,带着徒弟串门去了。

说串门也不完全,因为不仅是拜访,还要大大咧咧的吃喝,外加把可爱徒弟捞出来溜一圈,诚心诚意叫那些师兄师姐的代为教授。由此可见林虽然毫无志向能力,责任心和良心还勉强存在一星半点,不至于完全对徒弟放任不管,也因为这个,瑞克虽然时常跟不上对方的节奏,倒也不算讨厌这个老师。

考虑到魔法协会的老古董们个个眼睛长在脑袋上,竟然对林这个史上留名的废柴毕恭毕敬,瑞克只能把此归结于林给他们每个都暗中下了迷魂汤,抑或是他社交能力超强了……但不出门请人教书时,他这个老师又只愿意蜷在被子里,活像个大型洋娃娃,除了好看,没别的长处。

可好看的人总是叫人喜欢的,心旷神怡,瑞克被那副优哉游哉的态度折腾的冒火,也只好靠林的脸勉强平息。花瓶么,好看就是硬道理,从这点来看,林应该算是个顶级花瓶了,别人还学不来他那副坦荡轻盈的美感来。

魔法协会顶头那几个开会时,一张圆桌,十把椅子,有两个总空着,一个是给林的,因为他在睡觉,还有个是留给林的老师,算是荣誉交椅,因为他死了。

林偶尔睡醒了,瑞克趁机套话,也只是迷迷糊糊道:你说凯尔啊……

凯尔,同样是个上了教科书的名字,血统纯净,实力超强,经历传奇,死的也恰到好处。凯尔这辈子就收了林一个弟子,还没出师就死了,瑞克时常怀疑林如此交游广阔吃得开,也是有个好老师的缘故,相比起来,自己的确衰到家。

瑞克:为什么说他死的恰到好处?

林打哈欠:死的伟大死的光荣啊,挽天倾这活儿谁干都伟光正,更别提死在黎明前避开了后头利益分配……实在是死得巧死得秒!一般人很难把握这个时间点的。说完还鼓掌。

瑞克沉重的看了一眼心安理得享受利益分配的老师,不晓得该说什么好。

他算是听出林对凯尔这个传奇老师毫无敬意,还有点儿怨怼,不过想不明白,也就不想了。瑞克也是贵族出身,教养良好,其他不说,什么时候不该多嘴还是很有自知之明的。

林拍拍他脑袋:再说了,我也不是一个魔法都不会啊……

瑞克一惊,心想莫非自个这老师是藏拙?

只听林缓缓道:我还是会一个的。

瑞克:……哪一个?

林:你猜?

瑞克闭了闭眼,果断翻身下马,直接飞走了,留林一个人在马背上悠闲摇头打趣:现在的小孩啊,一个两个这么燥呢?




瑞克的魔法修行就在这种吃百家饭的状态下水涨船高,要说他也确实是耐操,经得起折腾,底子也好,才能在林这有一口没一口的教养下茁壮成长,即将成为新一届常青藤,水嫩新鲜。这点在林看他的眼神里尤其明显,仿佛在看一把多汁的大葱,又脆又白,瑞克开始还勉强忍耐,后头实在有些想夺路而逃。

林倒是很欣慰,和他那五百个不知为何交情不错的同僚们夸小弟子:你看我们瑞克,一表人才,实力强劲,还会做饭给我吃,实在是劳模中的翘楚,女婿中的精英啊!

瑞克的眼睛藏在镜片后,克制着一个雷球甩向自家老师的冲动。

林:哎呀你的手怎么在抖?

瑞克:冷的。

林:叫你不多穿点?语毕把自己围巾绕到了瑞克脖子上,分了他一半,还叮嘱不要走太快,容易扯到。

瑞克做人做事都很认真,林偏偏做自己都不认真,瑞克无可奈何,又不愿意挣开。

有时候他也问:老师,你就没点想做的事?

林掰手指:有啊,好好吃好好睡享受生活……

瑞克:我是说理想那种。

林眨眨眼:那真没有,开心就好。鼻尖冻得有些红,问他什么,都和打在棉花里一般无二。

瑞克只得追问:为什么?

林:你猜?

瑞克:……

瑞克飞走了,大雪茫茫而落,林瞅他的模样,像是看鸟振翅。

哼,他笑了声,小孩子。




后来恶魔从深渊爬出来,到处乱爬,瑞克作为新生代的有志青年,自然也跟着一堆老法师小法师出门打怪去了。林还是大门不迈二门不出,瑞克不管是流血受伤的回来几次,他都是自得的煮咖啡,神情轻松,仿佛外头打生打死都无所谓。瑞克出门,他还要叮嘱:不要太拼命。

瑞克有些动容:你担心我?

不是,林道,你学习一下我的老师凯尔,这不是火候没到嘛,晚点再死,看好时机。

瑞克不想理他,径自出门了。

倒也记住了那句晚点再死。

他填了几十份保险,受益人全是林,考虑到自己那一家实在不用指望他带来的收益,还不如把赔偿金送给林养老,免得无人给他做饭。

世界仿佛也被分为两部分,咆哮的雷光同血的味道被隔绝在那个小木屋的外头,进了门,他就不是什么精英,还是个马背上的小弟子,今天不行还有明天,明天不行还有后天,反正林在前头坐着,要是累了,靠着睡亦无妨。

只是后头回来的愈发少,因为战况激烈,他的伤也严重,不想叫林担心。

那个圆桌旁头的位置也空的更多,老一辈也死的干净,瑞克看过去,往往一阵没来由的心悸,又想到林还在屋子里煮咖啡,才能松口气。

他倒不怕死,怕林老无所依。

虽则实际对方活着的岁月远超他,只看岁数,也算是个古董花瓶了,可瑞克总觉得他好像还很年轻,暮气从未降临,随时准备燃烧起来。那火的幻象在他梦中数度降临,带来同样空洞茫然的心悸。他也不记得打了多久,仿佛战争度过了一整个春夏秋冬,睁开眼就是魔力的回流和释放,身体成为一个精疲力尽的容器,可他还是没死,死不掉,因为林跟他说了,晚点再死,不到时候,他就牢牢记住。他一直是个好学生。

但这护身符也不能管用一辈子。

他自觉足够顽强,竟然撑到了战争的最后一刻,黎明前,从时间上看,倒是符合了林的那套人该什么时候死的理论。偌大的战场安安静静的,仿佛耗尽最后一口气,因为死的太多,血味儿反而稀薄起来,也可能是他躺了许久,已经习惯。瑞克自觉大限将至,想的竟然是,希望保险公司那一拨没有死完,至少有个人派发资金,不然十几二十张的表格,全白填了。然后想起来的就是那张椅子,接着是林的侧脸和红眼睛,有些温和的意味在。

因此林的悄然而至,倒叫他吓了一跳。

瑞克瞪着眼睛看他:你来做什么?那些玩意儿还没死完呢,你不会魔法,怎么可以来这里?

林不客气的蹲下身来,拍了他手背一下:瞎说什么,我明明会一个魔法的好伐!

瑞克顾不得开玩笑,生气的看他,以往用这招,林还是不情不愿的听他,现在却仿佛失效了。

瑞克忽然有些慌乱,像是什么让他不明白的事正在发生:你到底来做什么?

林:你猜?

瑞克吼人了:不要开玩笑!

林状似委屈的眨眼:你这人怎么不尊师重道的?

瑞克想我要不是尊师重道,外加没有力气,现在就要起来打你。

林忽然又说:叫声老师听听?

瑞克:你发哪门子疯?

林:听话,听话啦。

哄孩子似的劝诱,见瑞克不愿意,又耸肩:算了。

他忽然道:我那个老师,你晓得,就是凯尔,也不是什么好东西,表面功夫做得好。我收你的时候就想,做人不能这么禽兽,得有原则……可现在一看,还是不地道。因为你,嗯?还是蛮喜欢我吧,你要是特讨厌我,那才算是有原则。凯尔也是,他要是更人面兽心一点,我也就不至于这么累。

他的神情忽然像是变了个人,那些懒散和轻盈忽然褪色枯萎了,瑞克梦中的火在他身上烧了起来。

瑞克想要说点什么,因为林太奇怪了,现在太奇怪了,可他只能梦呓般道:我不明白……

林笑了笑,拍拍他手背:我那时候也不明白。

我只会一个魔法,林说,只会一个,但不是我想这样的,因为这个魔法的力量太庞大,太霸道了,以至于它不能允许修行的人学会其它的。我那时候多年轻啊!年轻,有天赋,长相好气质佳,实在是一张主角脸。可凯尔那人渣怎么讲的?偏偏只教给我这个,美名其曰,救世主,你说我一个大好青年,恋爱不谈,公款也没享受,就要救世,我救谁啊?我谁都不想救。可没办法,他是老师,我是弟子,我得尊师重道嘛,我就学。其实学这个无所谓啊,大不了当个底牌,可凯尔更厉害,教完了我这个就去死了,我怀疑他是故意的,他一死,我就更不好意思改行了,这叫道德绑架晓得伐。所以等我见了你……你和我那时候真像啊,一样的年轻,一样的天赋,我想你运气好差,下下签,不然怎么分到我手里做救世主二号?我就不管你,带你随便学点魔法,那些都是二流,我这才是一流,也不管你,人生在世应该积德,不造孽,谁知道你还是那么喜欢我,怪我太有魅力,没办法。

那些人,他笑着说,都以为我是个保险,供着我呢。我还想着,到时候我偏偏不救世,反正你们都死光了,能奈我何?

瑞克想,你别说了,我也不想听。

可林还是说,没办法啊,我要是不当这个救世主,你不就死了?你尊师重道,我也爱护徒弟,这才是佳话。

瑞克想,我不要什么佳话,我要你活着。

林温柔的拍拍他的手背:瑞克,恭喜你,你出师啦。

瑞克顽固的说:我不明白……

不明白也没关系,林轻柔地说,你总会明白的,因为你是我的弟子嘛,我以你为傲。

那火从他的指尖烧了起来,将整个世界都笼罩起来,火中是死,死后是涅槃,但这火也是温柔的,是没有温度的,它是一股冰冷的火焰,安静的在他胸膛中席卷。瑞克轻轻握过去,只捉住虚空。而后在火中,世界再次诞生,它超越了传奇级,迈向了一个未知的领域,但瑞克知道,这个魔法是不可能再现的,因为魔法师并未教给自己的弟子——瑞克忽然在这寂静的、没有啼哭的新生中知晓了林的神情,隐约明白了那股怨怼,悄无声息的烧着,因为那火曾在林的心中燃烧,现在也在他的胸腔中顽强的存在,并不熄灭。他终于完全的成为了他的弟子。像是所有神话中弑父的神灵,在旧者死去的那刻获得了整个世界。




再后来他走进塔顶,圆桌周围的人重新聚拢,一度死去的人重新复活,但那椅子依旧是空的。他们心照不宣的围坐着,将它空出来。

瑞克凝视了它一会儿,坐了上去。




END。




评论(4)
热度(243)

© 蹈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