蹈海

因信称爱

五色笔




我没有特别中意的人。这话表述不对,应当说我没有特别中意的创作者。我有一些朋友,会很喜欢某个特定的作者,无论文图或是其他,但我是没有的,我或许会很喜爱某个作品,但绝不会爱屋及乌到作者身上去。我一直认为这世上是存在一种闪光的,或许有人将其称为灵气,这玩意不会永远眷顾谁,甚至只是来一次,或者不来。我虽则爱着闪光,但对被它选中的人却没多大兴趣。

我这随笔嘛,接下来可能会说一次不太中听的话,但我从来是有什么说什么了。

创作这东西,比较优秀的,可能会被多眷顾几次,但显然不可能次次都是,也不可能只给一个人。我们的创作中到底什么是真正属于我们的?在我过去写如何那篇时我问过自己,现在只能说答案依旧朦胧,或许是为了多被眷顾几次吧,这种灵光实在是把握不住,哪怕再伟大的创作者也无法恒久持有。更别说网络这个环境,本身就不存在高概率,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。人为什么会被吸引,每个人能够欣赏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,它由每个人生命的每个瞬间决定,没有什么作品可以超越一切,达到一个任何人都觉得美妙的地步,再美丽的东西,总有人并不能够欣赏,这只是倾向性,不代表作品本身如何。但被闪光选中的作品,总是有些别致的地方的。

接下来是另一个话题,也就是,闪光到底有没有降临。创作出来的东西真的足够优秀吗,足够被它选中,还是只是你自己感到了愉悦,一些对此有着爱好的人感到愉悦,它的价值到底有几斤几两,每个创作者对此心里应该有点数。有个说法是开心就好,是的,任何事情其实都是开心都好,但如果不曾体验过创作中带来的种种折磨,你的东西也就停留在开心就好了,尽管这并不冒犯谁,也没有伤害谁,更没有说不被允许,但你心里要清楚,仅仅如此罢了,它确实没有更进一步的价值,也没有被选中,只是你的娱乐,并不会因为你很看重很中意,而增加什么重量。

接下来是另一个问题,闪光来了,它还会来吗?不得不承认有些作品,你看的时候的确会有触动,会感到它内核的力量,你忽然就被一枪击中了,你心醉神迷,甚至很想占有它。或者这种作品你也拥有过,哪怕你自己看,也觉得很好,因为它的确曾经来临。可它会一直来吗?你要明白并不是的。作为创作者最重要的就是脑子清醒一点,不要因为过去的闪光沾沾自喜,甚至它压根不是闪光,只是恰好是能够被大众欣赏的。

人啊,被夸,被捧,太容易啦,轻飘飘一下子能够浮到天上,谁又真能抵抗这种魔药?我自己也不行,我被夸也特高兴,可我高兴完就算了,我不会真的把它看得很重。这是为什么,因为你的读者或许是被某点戳中,或许本身没达到你骗术的高明程度(我曾说过,我认为写作就是欺骗的艺术),或许他们不是跟风也不是其他什么,就真的很喜欢你……那又如何呢?这难道能够对你有所帮助吗,在创作上?如果被人捧得失去理智,真把自己的斤两看的太重,真把这种追逐读者喜爱,这种在庞大基数下甚至利令智昏的推挤下飘飘自如了,那真是完蛋的差不多。

写了她们会开心,是啊,那又怎么样呢,如果你就是追求这个,那确实倒也达成目标,没什么不好的,如果你有点别的野心,就该去洗个脸醒醒脑子。

原创暂且不说,同人无论讲出一万个理由,终究是借过光的,脱离了这光,有些东西就支离破碎了,就会失去它的魅力。写同人很开心,写原创也很开心,这世上可以确切证明的是开心没有高级之分的,开心就是开心,但是很残酷的是,作品是有是否高级之分的,你就是讲再多,这也是个事实。人家喜爱你,捧你,喊你一声老师,那是表达喜爱,不代表你就真是了,也不会因此证明你的优秀。作品只会用作品自己证明,不因为附属物而被证明,即便是它不能够被许多人欣赏,但你看到它,任何人看到它,就会明白,它是有一个绝妙的可取之处的,因为这种闪光是如此苛刻而充满侵占性,不可能察觉不到。

江淹把五色笔交了出去,自此不再有妙语,别笔都没拿到,就掉进水里。它来一次,也不一定再来,人生在世,往上走,往上游,多欢喜,桨当是警醒,也当是自知之明。




评论(8)
热度(99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蹈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