蹈海

因信称爱

神剑



01

神剑已经等了很久。




02

等得久不是没有原因的,从根本问题上来探讨,这要怪神剑的前一任主人,神剑既然是神剑,神剑的主人也应该是个高人。高人临死前把自己的秘籍心法和神剑一块儿埋在峭壁上的洞穴里,留待有缘人,而后坐化了。

神剑觉得高人可能是脑子有问题。

从地理位置上考虑,虽然一百年也不会有个坠崖的少侠要捞它,但是谁也说不准运气问题,毕竟这种故事太多了。但是神剑真的等的太久了,太久太久,天荒地老海枯石烂,没有人来,神剑痛定思痛,开始思考这是为什么,并且开始唾骂高人:你说你要当传功老爷爷就当罢,你也不瞧瞧,这峭壁,高,有名,很适合决斗,可光溜溜的,一棵树也没有!少侠之所以是少侠,那是因为有树枝挂住了他们,而一个没有树枝的峭壁,是等不来少侠的,只能等来死人。

神剑非常忧郁,如果它是一把普通的剑,那么它不会有这种烦恼,毕竟过了这么久,早该碎了,偏偏它是一把神剑。

干等着也没办法,神剑只好让自己沉睡下去,等有人再说。

真的会有那一天吗?神剑痛苦的想,作为神剑批发所的一把制式剑,它的同伴有的因刺杀而名传千古,有的则是被插在石头里等待拔出,总之都是前途无量,只有它,等死似得等,太可怜了。其实若它放下神剑的架子,气运也许稍弱,也就不至于要这样苛刻的条件才能等来主人,但神剑不愿意。

剑要是连梦想都没有,和咸鱼有什么区别?

神剑于是睡着了。




03

它没想到自己还有醒来的那天,因此对这个浑身湿漉漉钻进洞里的小狼崽子也惊讶万分,但是既然能来,想必就是有缘人,不可能和它半点关系都无。小狼崽子脸白白净净,很秀气,眉毛却浓,又显得英气,叫它没法给评语,总之相貌不错。这也是必要的筛选条件,试问一把神剑,落在人手上,主人总得有点特别,要是一点风姿也没有,神剑也会如待嫁女一般,不愿意去的。

神剑清了清嗓子,开口了:你好。

小狼崽子吓了一跳,警惕道:谁?

神剑很鄙夷:你没看过话本吗?这种一地高人遗留物的洞穴,我当然就是宝物啊。

小狼崽子瞪了瞪眼:那你出来。

出你妈,神剑亲切的说,我是宝物,朋友,我不会飞的。

小狼崽子似乎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强人所难,在一堆灰里摸索翻找半天,才捞出神剑。他凝视了神剑一会儿,犹豫道:你看起来……不太像宝贝啊。

那是因为你不够标准,神剑一入手,就意识到了问题:你没法拔出我。

什么标准?

礼貌,忠诚,明智,节制,勇气,正义,慷慨,怜悯,谦虚,宽容……

停一停,停一停,小狼崽子捂住耳朵,我是个画家,但我显然不具备你这些品质啊!

神剑于是停了。




04

我看也是,神剑道,你不仅没有,还有点儿淫邪的气质呢。

但你和我有缘也是真的。




05

说说看,你是怎么来的,掉下这种悬崖,也活着?说明你气运加身啊,就算不是我的主人,未来也肯定有大事业。

小狼崽子有点儿尴尬的看着神剑:有一句话,我不知道当说不当说。

神剑:有话就说。

是这样的,小狼崽子道,这座上上游的河堤被冲毁了,最近又在暴雨。

所以?

所以,小狼崽子沉稳道,我想大概不是我气运加身,只是这里已经不是峭壁了——水都涨到洞口了。




06

小狼崽子叫明法,是个画家,他这次之所以掉进河里,也是为了一种稀有的石头磨成颜料。

画家就画家吧,神剑虽然失望依旧不是主人,无法使它展现光辉,但好歹不至于在洞里等的海枯石烂。

你画的什么啊?神剑好奇道,给我看看呗。

明法挠挠头:我感觉你的年龄……不太适合。

神剑大怒:我不知道比你大多少,有什么不可以的!

明法被它闹的没办法,只好拿来给它看。

神剑沉默了。




07

画春宫图,能叫画家?神剑震惊道。

这是为了生计,可好卖了,明法嘿然笑道,以后还是要当画家的。

神剑牙尖嘴利,本来想嘲笑他几句,但想到自己也曾觉得,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,就闭嘴了。它重新看了一遍,叹了口气。

加油吧,它说,不过人体不行,我可以指导指导你。

明法很兴奋:真的?

真的,不过你得答应我件事,之后要把我卖了,还得卖出天价。

为什么?

为了抬身价啊!神剑恨铁不成钢道,你以为神剑是什么来的,不吹,酒香也怕巷子深,再说了,天价之身,少不得大能争夺,我碰见主人的几率也大些。

好啊好啊,明法一口答应,随即疑惑道:可你为什么知道人体如何画?

那是因为我杀的人多啊,斩杀多了自然知道。

不过为了防止明法害怕,神剑就没有说出来。




08

神剑指导了明法的绘画技术一段时间,又提出了新的要求,叫明法去闯荡江湖,博些名声来。明法虽然大多依着它,也有些无奈:我对江湖没兴趣,就喜欢画画。神剑想你没有但是我有啊,我需求还很迫切呢,但它想了想,改了个方式:成为少侠,自然有人投你所好,叫你做事,珍稀颜料和好笔不是问题……真的珍稀物,能者居之,你得当个能者。

明法想了想,觉得它说的也很有道理:好呗。可是我拔不出你,我又只会画画,怎么办?

拔不出也没事啊,神剑轻松道,你找个没人的地方试试我。

明法于是到了河边,一剑斩下,河水分开两道。

明法惊叹道:没想到你这么厉害,藏在剑鞘里就能这样。

我们这个系列剑鞘都很不错的,神剑得意洋洋。

明法没问出是什么系列,但是神剑自打出现,就对他挺好的,教他画画,虽然嘴巴不好听,其实是把好剑,这样的好剑,不该在自己手上蒙尘。明法喜欢画画,爱屋及乌的联想,倘若一支笔只能被束之高阁,未尝不是寂寞。

明法于是去闯荡江湖了。




09

闯荡江湖这事,无外乎英雄救美或者杀人夺宝两条路线,虽然明法前期条件不好,但武器却超出标准,因此也有资格横着走。当了一段时间少侠,明法也习惯了这种生活,并且按照神剑的指导,出招前还要给它打广告。

可是这有什么用呢,明法不得其解,我喊完广告,就杀了他们,也没人听到啊。

神剑道这都是你江湖经验不够,像你这种少侠,迟早要被招揽,想必是有武林盟的长老跟着考核呢,打广告越早越好,反正也不耽搁。

武林盟的加盟邀请果然很快就到。

明法应邀去了,回来的路上红光满面,痴痴地笑。

神剑很迷惑:你这表情……莫不是恋爱了?

明法:嘿嘿嘿。

神剑:说人话。

明法:恋爱了。

神剑:谁啊?

明法挠挠头:盟主的女儿。

神剑再次惊了:你小子很有想法嘛,刚成为少侠加入武林盟就想继承盟主的遗产了啊。

明法大声反驳:不是的,她欣赏我!

神剑打量了明法一番,惊讶道:我知道你长得不错,没想到有做上门女婿的潜质……她欣赏你的脸?




10

明法有点儿急了:我们是灵魂伴侣!她欣赏我的画技。

神剑比刚才还要惊讶:她欣赏你画春宫图的技术?世风日下,人心不古啊。




11

明法和盟主的女儿谈恋爱,顺带行侠仗义,只是不再救美售后,神剑也不管他们,随年轻人闹去。为了防止神剑絮絮叨叨,每次明法去和他的相好见面,都不带神剑,神剑嘛,年纪大了,也懒得当电灯泡。再者最近魔教又死灰复燃,明法杀人也杀得多了,神剑心里的血性慢慢活了过来,它得想法子压制自己。

明法出门的时候,神剑就躺在床上思考剑生。

人有选择,但剑没有,剑是兵器,剑只能服从主人的意志,如若不然,就叛主斩杀,只有这两条路。因此虽然明法是他的有缘人而非主人,它还是比较满意的。

直至雨夜明法归来,浑身是血,浑身是伤。

你怎么了?神剑有些不安。

明法看着神剑,死死捏着它,劲道之大,可碎金石。

幸亏它是神剑,才不至于被他给捏碎了。

她死了,明法轻声道,武林盟已经毁了。




12

你还是不能出鞘吗?明法问。

神剑不耐烦道:你不是我的主人,当然不行。

那好,明法说,我不用你了。

你疯了?神剑惊讶道,没有我,你怎么打架。

我不打架了,明法笑了,我是要杀人。神剑,往常闯荡,你只杀有罪之人,可是若是不造杀孽,却罪大恶极的,你就没有办法了。你是支判官笔,可却不完整,我不能再用你。

这是我的原则,神剑道,剑要是没有原则,和咸鱼有什么区别?

你说得对,明法道,可武林盟因奸细所破,我杀人,不能管这些,这些年虽然多亏你,但没有你,我也能打的。

你算什么东西,神剑大声道,没有我,你连自己是谁都认不得!

是啊,明法还是在笑,我晓得你对我好,可我本来也不想当少侠,我是要画画的嘛。

他从身后捞出一把剑来,剑身泛红近黑,见之双目刺痛。

神剑冷哼:我当是什么,原来是连城这邪剑,这种三流货色能和我比?

明法坦然道:的确不能,但它可以杀人,谁都可以,并且愈杀愈强,以血养剑。其实你看的很对,第一眼就很对,我不具备礼貌,忠诚,明智,节制,勇气,正义,慷慨,怜悯,谦虚,宽容……这些品质我都不具备,确实不配用你。

他鞠了一躬,快步出门,很快融化在夜雨中。

逃也似的。




13

神剑能怎么办?它又不会飞,只能继续在屋子里思考剑生。

至少明法没有用他去报复,神剑想,不然他就会像高人一样,在最风光的时候只能死在一个破山洞里。神剑直到对方身死,也没有说出强行使用自己的代价,事实上,它表现的就像把普普通通的剑,不通人情。它是神剑,要求主人具备礼貌,忠诚,明智,节制,勇气,正义,慷慨,怜悯,谦虚,宽容种种品质,自己也必须遵守,可这件事,到底是它藏了私心,故意害人,亦算叛主,怪不得报应。

神剑想:我只想当把神剑,以前我没有机会……

机会好像总是不属于它,就像它在那个破山洞等了这许多年,现在也依旧只能等,等明法回来。可它不觉得自己有错,做剑要是没有理想,和咸鱼有什么区别?为了夙愿,它什么都干,因此不对明法说……已经算是很温柔。

神剑暂时不想思考剑生了。

明法那张傻笑的脸,在它等待期间充满了它的心,让它很不自在。

傻透了,它想。




14

神剑已经等了很久。




15

再次见面已经是几年后,明法把它放在那间屋子里,那间屋子也因为他的赫赫凶名而无人靠近,靠着连城,明法又的确气运加身,本来就是要有大事业的,顺利大仇得报,也顺利把自己逼上绝路。连城邪剑以命养剑,用它,就得杀人,不用,被杀的谁没一个半个亲朋好友?大家都奔着新生活去的,邪教势大,归顺也无妨,只有明法一个人还想着成为历史的武林盟,并且成功的用连城让所有人都记住了。

因此等他大仇得报,破灭魔教,毁去连城时,无可避免的要被逼上梁山。

只是此地无梁山,明法把它捞回来,一言不发的逃了五天五夜,还是被逼到了山顶。

谁要你不顺着人民的心意来呢,神剑总结道,人民的力量是无敌的,任何和人民作对的人都要被淹死在历史的尘埃里。你个傻逼。

明法看它还是骂自己,忽然松了口气。

反正我已经做完了,明法笑道,也无所谓,只是耽搁你几年,还是没替你找到主人,不过从此以后,你可以再慢慢找。

没用的,神剑冷冷地看着山下众人,这里没有一个具备那些品质。

明法不知道说什么,只是傻笑。

果然无法和智障为敌啊,神剑看明法在那笑,从内心发出感慨:傻成这样,近乎于道了。

而后它说:你想不想救她?

明法顿时笑不出来。

要是你愿意舍弃最珍贵的东西给我,作为代价,我可以让你拔出来一次,我是神剑,一剑可断山河,一剑可转日月,逆流时光不在话下。

你要什么?明法问,你为什么不早说?

你也得给机会我说啊,去你妈的!神剑骂道,鞠个躬就跑了三四年,你当我会飞啊,还要过去给你解释一下设定?

明法不好意思的用右手挠挠头,他的左手早就没了,眼睛也瞎了一只。

你要什么?财富,名望,人脉,这是我曾经拥有的,其他我也没有啊。

你有的,神剑轻声说,我要你的手。

明法立刻要斩掉自己右手。

不是的,神剑道,我要的是你会画画的那只手,倘若你愿意从此以后不再碰笔,那你就试试拔出我吧。

明法愣了愣:画画原来可以和人世名利场的种种享受相提并论啊!

废话,神剑道,那些我没兴趣,也没用,我只收剑主最珍贵的东西。

那好啊,明法道,我给。

他说的很快,半点犹豫都没有。




16

神剑忽然想起当年明法励志卖春宫糊口也要画画的事,简直像是上辈子的事。

他看来是真的很喜欢她,神剑想,年轻人啊。

人潮渐渐涌来,围攻的人将至,神剑对明法道:可以了。

明法于是庄重的拿起它,因为只有一只手,姿势有些别扭。

他拔剑出鞘。




17

明法的眼中出现一点光,那点光旋即膨胀起来,炸成一个太阳似的光球,不是一道,而铺天盖地的剑意凛然,令人窒息。

一剑断山河,一剑转日月,一剑断红尘,一剑溯流光。

它果然是神剑,明法为这破开概念的美丽而惊叹。

我也果然不配拿它,他想,耽搁了这许久。

那光将他覆盖吞没了。




18

明法于是这次带着神剑去约会了。

他一见到旧日情人,顿时傻了,傻完了,就开始哭,神剑一声不吭,觉得太丢脸了。可那位盟主之女不愧是能欣赏明法春宫图的强人,就这样,还是听完了明法前言不搭后语的叙述,温柔的拍了拍他的手。

辛苦你了,她柔声道,现在我们还在一起,不要怕。

明法于是哭的更凶了。

那些邪教之人,一会儿就要来了罢,盟主女儿道,我先去通知爹爹,尽快撤离。

又看了看神剑:这就是那把剑?

明法说是,把神剑递给她。

盟主女儿看了看,欣赏一阵,握住剑鞘一拔,神剑应声出鞘。

明法:咦?

盟主女儿:咦?

神剑:咦?




19

神剑回过神时,就开始破口大骂:明法你个傻逼,就因为你不带着我约会,耽搁我多少年啊?!遂把明法骂的狗血淋头。心里也很震撼,世上真有具备礼貌,忠诚,明智,节制,勇气,正义,慷慨,怜悯,谦虚,宽容之人……简直是神仙似的人物了。

明法被它骂的不敢还口,虚弱的问:现在呢?

现在?神剑呵呵一笑,等他们攻破大门啊。

盟主女儿:是判定?

真聪明,神剑感动流泪,不愧是我的真命天主,等他们破门而入,就从守卫者变成了叛徒,我就可以大杀四方了。

它纵身腾空,浮在空中,隐隐间有身化千万之势。

那我们呢?明法问。

你们啊,神剑轻松道,你们可以继续你侬我侬谈恋爱,剩下的事交给我。




20

警铃大作之时,神剑便施施然飘出门,大杀四方去了。




21

它回来时还是洋洋自得:都搞定了,连邪教我也一并搞定了,不愧是我,定向追踪,简直是剑中王,王中皇。

明法却一脸郁色的看着它,叫它很不适应。

你那是什么眼神?它说,我现在要睡一会儿,累死我了。

你是骗我的吧,明法道,你是骗我的,是不是?

神剑支支吾吾:我哪有?

你不能违背你自己定下的品格要求,明法盯着它,瞳中像是藏了一个风眼。极平静,又极暴烈。

我还是能画画,明法伤心的说,你到底怎么回事?

神剑刚想骂他几句转移话题,却有点儿力不从心,从空中坠了下来。它本可碎山河,却一摔就碎了。

明法惊慌失措的蹲下身想要把它碎片捡起来,神剑却叹起气来:别想了,不可能的。

违背自己的誓言是最为致命的,它本来也不能被他拔出。

明法看起来又要哭了,神剑想老子养你养儿子似得,养到现在,怎么还是动不动就哭,叫我怎么放心的下?

我就是睡一会儿,神剑安慰他道,还会醒来的,只是需要时间自我修复。

明法哽咽:真的?

神剑觉得自己哄小孩儿似得,可这人分明杀了许多人,做了许多事,冷酷无情,到头来还是这模样。

它于是软语道:真的,不骗你。

而后剑身碎裂成飞灰,黯淡下去。




22

神剑已经等了很久。




23

剑要是没点梦想,和咸鱼有什么区别?

它想。

我也是有自己坚持的人,我只杀恶人,尽管这很理想化,可本来就该这样,不这样,算什么神剑?

我只想当把神剑,以前我没机会……

明法说:只杀恶人,听起来好难啊,话本都不这么讲。

神剑冷哼道:那又怎样,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,老子就是这么强。你一破画春宫的,有什么资格嘲笑我的梦想?

我没啊,明法道,我很支持你的,我肯定不用你杀好人,可以不?

神剑盯着明法,试图从他眼里找出点虚伪和隐藏,抑或是敷衍和嘲笑。

它没找到。




24

神剑醒来时,被好好地安置在一个安静的堂室内,屋中燃了香,温温柔柔的,又有点儿肃穆的氛围。它还是不能动,只好看着有人定时来打扫,有人来供奉,有人来参观。神剑这才通过交谈知晓明法把它展览的地方做成了知名景点,拯救整个武林的神剑,尽管大部分是胡扯的,还是有人为了瞻仰历史物品,或者体会剑意突破关卡,不一而足。

神剑只好等,反正它也等习惯了。

明法来时,满头白发,神剑愣了愣,忽然有些庆幸。至少还不算太晚。

但明法没有过来摸摸它跟它说话,只是静静看着它,轻声道:现在你的确是名满天下的神剑了。

神剑心想你这个做的还不错,给你九十分。

又说,现在我和她也很幸福。

神剑想别晒了,老子要瞎了。

而后明法又鞠了一躬,往外走去。

神剑傻眼了,可它现在动弹不得,又不能说话,只能眼睁睁看着明法往外走。气急攻心下,它用力纵身而起,飞了起来,撞到了明法怀里。

明法也傻了:神剑?

神剑说不出话。

明法:神剑。

神剑想我在啊,别喊了,现在不在服务区无法通话啊。

明法:神剑。

神剑觉得自己要火大了。

可明法紧紧抱住它,它又不好意思生气了,反正现在也说不出话,饶他一次好了。它跟自己说。

随即它温柔的在这个怀抱里拱了拱,用剑柄拍了拍对方的脸。

怎么又哭呢,它想,傻小孩。




END。




评论(12)
热度(37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蹈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